教师教育“知行讲坛”第二十九讲

发布者:孙小春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112

应学院邀请,宁夏大学周福盛教授将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时代教学中的情理隐忧及其化解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是技术发展的时代必然,但在智能技术与教育的融合过程中,教学过程便会产生不同的情理隐忧。从理论上说,教育技术运用方面的隐忧,主要根源于由认知受限而导致的算法黑箱、由文化偏见而引致的算法歧视、由智能技术法制缺位而引发的伦理治理受阻;师生关系方面的隐忧,主要根源于教师、学生以及师生等伦理关系的错位;教育环境方面的隐忧,主要根源于由价值歧视导致的社会公平正义缺失,从而引发更深层次的教育不公平。因而,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过程中,一方面要理性看待已经出现或可能会出现困境,另一方面要在倡导智能技术和教育融合共生的基础上,从加强技术支撑和教学规范建设、构建新型师生空间、明晰智能教育责任和提升师生智能素养等四个方面,构建人工智能时代教学新范式。

报告时间:202361415:30           

报告地点:知行校区弘文楼159报告厅

邀请人:毕吉利   云亭教授

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与交流!

报告人简介

周福盛,教育学博士,宁夏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促进西部教育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教育、教师教育和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