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张红洋教授为我院师生学术讲座

发布者:郭维华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78

2023124日晚,应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红洋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中学物理教学实践能力提升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物理教育研究所所长王太军副教授主持,来自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师生、农村教育硕士生,教育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论(物理教学论)专业研究生,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科物理本硕计划研究生、物理学本科生等百余人在线听取报告。

报告会上,张红洋教授首先以当前国际社会对物理教育、科学教育的重视程度为切入点,深度分析物理学是什么、为什么要学物理、以及物理学有什么作用等问题,进一步阐释物理学科育人的时代性、紧迫性和不可替代性。进而引出主题:具备怎样能力素养的物理教师才能胜任新时代物理学科的教书育人工作?张老师从不断追求卓越的名师的教师专业发展视野,详细阐述了中学物理教师实践能力提升路径中需要自我反思和努力的方向、可能遇到的问题并结合丰富的具体实例给予建议和思考。

在讲座中,张老师结合大量具体教学实例,分析了如何充分利用课堂资源、如何转变传统教学思维等方式促进和发展新时代中学物理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以实现中学物理课程内容的系统化、长效化的育人功能。张老师报告内容深入浅出、案例丰富,理论分析而又接地气,给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而又富启迪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结束后,张老师在线同参会师生就中学物理教学实践能力提升路径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尤其谈到新手教师在实践教学时所需的注意问题、如何引领学生理解物理学科知识的方法论路径等,以及当前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参与讲座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张红洋教授报告会在意犹未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受益匪浅。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