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第十一中学高级教师谢小俊老师为我院研究生举办系列讲座

发布者:郭维华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6

 本学期应学院邀请,兰州市第十一中学高级教师谢小俊老师为本院物理教育专业研究生举办系列讲座。

 1.2023927日下午,谢小俊老师为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全日制专硕、在校就读农村教育硕士开展了“中学物理研究与课例分析”的专题讲座,主要内容围绕如何在教学前、中、后段对教学内容进行分析和反思的种种教学活动,通过实例分享总结出,课例分析是一种以解决课堂教学问题,发展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为指向的教学循环研讨过程;是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分析与积累的过程;是教师完成某一门课堂教学任务的支撑性手段。谢老师随后对“同课异构”的相关问题进行讲解,将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

   2. 1010日下午,谢小俊老师为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全日制专硕、在校就读农村教育硕士开展了“物理教学中人文性与艺术性”的话题,在这节课中师生从古希腊时期的艺术创作入手,分析了艺术作品与同时代物理学前进轨迹的一致性,从中看到了很多存在于人类文明进步过程中科学与人文、艺术、哲学之间存在的必然联系,并思考了几个极富趣味和价值的问题:例如物理学的时间、空间、理性与非理性、东西方艺术中的物理,以及相关科学素养与背景、理科与文科学习物理的差异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3.1024日下午,谢老师为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全日制专硕、在校就读农村教育硕士开展学术专题讲座,主要进行“《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22版)》解读”,课程标准是从事一切学科专业教育教学活动准绳和总要求,也是判断教学合理性和青年教师磨砺基本教学功底的最好参考,没有课程标准的依托,课程理念、设计、结构都会出现问题,对课程深刻的、深层次的、理论化的理解也会不足。谢老师就当前最新课标的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中的细节问题以及学生学业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很多具有价值的实践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

4.1114日下午,谢老师为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全日制专硕、在校就读农村教育硕士开展学术专题讲座“关于中考备考若干趋向性问题的解读”,就目前教学中比较流行的“教—学—评,三位一体”新方式做了分析,教的怎么样,最终将通过目前规范的评价体系和方式判断。在这节课中以谢老师参与的工作为基础,分析了测评问题和平时课堂生成问题的同异,从了解把握中学物理课程评价改革的总趋势、理解命题要求、了解考试的性质和目的、试卷的基本结构、考试能力的六个层次和关注新的变化分析了生活化的常态教学和源于生活、提炼于生活的更高水平的试题训练两者之间的关系。在这几个要素问题呈现的中、后,谢老师分析了数个教学案例:《绪论课》《升华和凝华》《乐音》《浮力》《平均速度的测量》等课例,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剖析和评价。

    5.1122日晚上,谢老师为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全日制专硕、在校就读农村教育硕士开展学术专题讲座,将教学问题的四个重要方面展开讲座,分别是“概念规律教学问题及设计”、“实验实践教学问题及设计”、“科学探究教学问题及设计”、“综合教学策略问题及设计”。“概念规律教学问题及设计”的课程中,分析了认知冲突、比值定义、类比教学、组织实验、物理学史的价值、复习课的课堂建构;“实验实践教学问题及设计”提出如何改进和创新实验、如何设计实验。提高学生参与、如何按照新版课标加强模型建构、如何符合“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如何通过小制作,加强课堂实效,如何让学生经历仪器和工具的制作过程,完善学习方式同学们受益匪浅。



Baidu
sogou